這次託了和 SMU 的Business Trip 的福,我又來到越南了!
上一次到越南是兩年前和臺大越南海服團一起出隊,沒想到時光匆匆兩年立馬一瞬間,
只是一下到河內機場時往事真的瞬間襲上,但還不至於到站不穩的地步啦XD 

和 SMU 一起的旅遊到 12/20 ,由於當時覺得簽證既然都辦了,那麼不多待幾天真的很可惜,
小小規劃一下就決定等 Business Trip 結束之後我就繼續留河內然後往南移動。
也就是說,自己一個人的旅行要開始啦!
(到胡志明市以前啦,到了胡志明市之後就有當地朋友溫馨接應,超感人!)

早上和要回新加坡的大家 Say goodbye 之後我就包袱款款自己一個人出發啦。
由於這次旅遊只帶了一本【人人出版社】出版的【越南】,所以所有的資訊全部都從那裏來,
那本書寫得還不錯,主要的河內跟胡志明市地圖都很詳細,交通方式也不差,
如果大家有要去越南的話可以參考一下!
(可惜的是我的書在隔天就不見了,讓我之後去順化一整個不知道該怎辦...)

第一站是【胡志明博物館】(Bao Tang Ho Chi Minh)(19 Ngoc Ha, Ba Dinh, Ha Noi)
門票是 25,000 VND,折台幣約莫四十塊錢左右,滿值得去逛的。
搭個計程車直接抵達,那裏還有另外一個點可以逛,叫做【胡志明紀念碑】(Ho Chi Minh Mausolium)
但麻煩的是他早上十一點之後就關了,而且進去之前還要寄放包包,
所以這個點我就只好跳過,直攻胡志明博物館。


IMG_1742  

左邊紅紅的一塊是越南的黃星旗,胡志明博物館前有一個很大的廣場,有許多小販都在這做生意,
當然少不了越南才看得到的熱情摩托車騎士!
我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就有一個老伯伯靠過來,用有點癟腳卻很認真的英文問我從哪來,
寒暄幾句之後就問我要不要去人類學博物館,只要XXX元之類的,
我是沒有太不禮貌到直接拒絕他,雖然跟他聊了幾句之後我有點想走了,
但伯伯十分熱情地跟我說「我在這裡等到你出來!」取代再見兩個字,
讓我臉上的笑容有點僵掉,只能不斷地跟他婉拒,要他先去載別人。

「越南的摩托計程車騎士是非常有活力以及有熱情的,千萬別小看他們了!」
這是我跟伯伯拍拖了五分鐘之後的感想。

一進去胡志明市博物館就看到十分諾大的胡志明雕像映入眼前,
統一南北的胡志明先生一直是越南人們崇敬的精神領袖,
從四處可見的雕像以及「西貢」更名為「胡志明市」更可略知一二。

IMG_1750  

胡志明市博物館裡紀載著胡志明先生的生平以及帶領越南結合南北統一的過程,
雖然有英、越兩版文字對照,但說實在我很難耐著性子全部看完,
但裡面的許多擺設我還滿喜歡的,放上來給大家看看。

IMG_1767

IMG_1774  

上面這張是純粹覺得很有特色,下面那張仔細看一下就會看到他的 NOTE 寫著:
「Unclo Ho is always with us on the way to the front.」
真的是領導者要做到讓人覺得他能身先士卒的地步要有很大的勇氣,
但也是如此,底下的人才會如此地聽命、敬佩於他。

IMG_1770

IMG_1776  

水果那張自然而然我也忘記在講啥了,不過等於是留了個伏筆給大家自己去看;
下面這張也許大家未看先猜就能猜中是在講戰後重逢,
用極度的惡逼迫大家去珍惜人性的光明面,這種照片往往最撼動人心

胡志明博物館有兩樓,跟著路線走就不會迷路,
下到樓下有一個專櫃在賣郵票,我覺得是蠻值得買一份留念(一個約莫一百五左右),
因為買了三份所以就滿厚臉皮的問他有沒有打折,
他還不太懂打折是什麼意思,後來懂了之後就笑笑地說不能,
不過我也賺到了一個小徽章。

「自助旅行永遠要記得一件事情:
有吵才會有糖吃,沒吵就被當糖吃。」

走出博物館後,轉個彎出去就是另一個當地的著名景點【一柱寺】(One pillar pangoda)
整座小寺廟是在蓮花池之上,底座只有一個大柱子撐著,看起來還頗有那麼一回事的。

IMG_1789  

這座寺廟是在1049年李氏王朝時興建的,當初名稱叫做「Dien Huu」,以求李王的長壽,
寺廟的建築像一朵蓮花(立馬聯想到周敦頤的「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XD),
是由於李王在夢裡被慈悲之母引領到蓮花座上而蓋了此座廟宇。

拍完照之後我就沿著外圍走出去,繞著繞著就繞過了胡志明紀念祠,
陰雨綿綿的天氣加上空曠卻又沒有人的景色,
儼然讓眼前的祠堂變得惆悵幾許,突然覺得或許胡志明過世時,
舉國哀悼的情況應該不亞於先總統蔣公吧。

IMG_1801  

沿著這條大路一直往東北走去,下一個目的地是【真武觀】,
途中經過了一間好美麗又好鮮豔的建築物,
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政府的建築物。

IMG_1808

除此之外也看到了不少好玩的東西,第一張是貼在門上囍字,
雖然在越南看到繁體中文已經是見怪不怪了,
但是看到這麼喜氣洋洋的雙喜臨門還真的是讓我大驚小怪了一下XD

IMG_1810  

IMG_1836  

這一張則是在路旁的公共廁所,偌大的「TOILET」好像是唯恐天下不知一樣,
不過我想要是我那時候非常尿急的話我一定會十分感謝想到要在這上面裝LED燈,
然後讓對街的行人看得到的聰明人XD

去到真武觀之前由於我肚子實在是餓到不行,所以我就沿著那個街區繞了一圈,
沿途經過很多咖啡店但是其實真的是不太合我的TONE,
結果在經過一家很矮小的麵店時,門口的鴨肉以及大鍋湯一整個引起我的注意,
我想了約莫十五秒,比手畫腳了一下,終於完成我在越南第一次點餐!

IMG_9553  

鏘鏘!好菜上桌,鴨肉乾河粉配上滿滿蔬菜還有竹筍豬血湯,
這樣只要六萬塊越盾!約莫台幣八十元而已!
不是我在說,真的好吃到誇張,一整個吃得心滿意足肚子飽三圈。

吃飽喝足之後就前往真武觀去逛逛,
真武觀約莫就像是武廟的意思,當然河內還有另外一間孔廟,專門來拜孔夫子的,
首都有著一文一武兩廟鎮住,感覺也是挺不錯的。

IMG_1812

IMG_1819

如同我所說的,這裡很多廟宇的對聯都是中文,
所以來這裡其實也滿讓人心起思古之情, 
門票不貴,所以可以順道來看看。

走出真武觀對面就是西湖,不是淡妝濃抹總相宜的那個西湖,是真武觀對面的西湖,
但因著煙雨濛濛的天氣,其實也頗有意境。

IMG_1823

IMG_1829  

照片我有加了點綠色的濾鏡去拍,但遠處真的是一片迷霧,十分詩情畫意,
當然在這釣魚是另一種情趣啦,不過主要還是很多情侶會在這裡你儂我儂。

接下來我就沿著真武觀前的那條路往市區的方向走(約莫是西北往東南向),
沿途經過了一個名叫【Cua Bac Relic】的城堡,繞著繞著就走進去了,
裡面是一個戰時堡壘,放有很多作戰時期的一些古蹟還有古物,
最酷的是還有地下作戰室!這樣的情景似乎在越南很常見
(胡志明市的古芝地道似乎就是箇中翹楚,已經發展成一個景點了)。



IMG_1849

十分厲害的地下作戰會議室!
但是地下室的空氣頗悶的,其實待久了會不太舒服。
裡面最特別的就是還有一個毒氣的清淨室,
負責把地下的空氣抽出去清淨,這也是或許人們當時可以在此待這麼久的原因吧!

IMG_1856

IMG_1857

再繼續往東南走就會看到類似這樣的堡壘,可以爬上二樓看整個大園區的樣子,
走上去時很湊巧遇見當地的大學生在拍畢業照,只是我不太能意會為何要排成$的樣子,
但是他們大家都笑得很開心就是了,
剛爬上來的黑人看到時也是驚呼了一下,然後就一直狂拍XD


IMG_1862

IMG_1865  

IMG_1866

IMG_1878  

但這裡我覺得還滿適合來走走逛逛的!
想想看(泰斯曼的口氣上身XD),在城市之中突然出現一個這樣的城堡,
而且更神奇的是絲毫沒有違和感...
不得不說河內是個滿奇妙的地方!
雖然沒有順化或者是惠安那麼「古味」,但還是有自己的風格。

接下來是去戰爭歷史博物館還有一些小小的都市觀察,
以及晚上去逛的地方,敬請繼續鎖定!

旅行,是一種放棄的哲學,
我們下篇遊記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遊記 河內
    全站熱搜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