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從河內火車站一路夜車直奔順化,
從沒搭過睡鋪夜車的我拖著不大不小的行李,其實很怕被搶。

一進到車廂之後,發現我訂到有六張床位的車廂,
我對面的床位是一個奶奶帶孫子,另外四床則是越南大叔們。

「@#$%$@%#$@#」大叔們約莫認定我是越南人的樣子了。
「From Taiwan」我講。
「逮灣啊!」他們想了幾秒然後恍然大悟了一下,接著就開始一邊笑一邊嘰嘰喳喳的講,
還跑到隔壁車廂去找朋友來看我這個稀世珍寶,
隔壁的奶奶則是一邊拍著她已入睡的孫子,一面微笑的看著我。

我只能傻笑,
然後蓋上棉被後隨著火車規律的起伏不知不覺地睡著了。

IMG_9570  

左邊是我的腳,右邊是奶奶的小腳丫,
我很擔心被搶還把腳放在行李箱上面,
後來才知道更聰明的方法是乾脆顛倒過來睡,
把行李箱放在現在我頭所在的位置,也是比較靠窗的位置,
下次如果有興趣不妨試試看。

約莫十一點入睡,早上五六點就精神奕奕地起床了,
一早起來後發現火車早就遠離河內一段距離,四周的風景全部變成田園風光,
沿途的綠樹、房舍儼然五零年代的臺灣,彷彿搭上了一輛開回過去的火車。

IMG_2335

IMG_2340

IMG_2345

IMG_2352

遠方綿延起伏的山巒,隨著火車前進而起伏著波浪般的稜線,
而眼前的農田、房舍以及零星散落的水牛,
因為跟不上火車的速度而只能以倏忽即逝的影子掠過眼角,
在天還未明之際,這樣的速度帶著我慢慢看著大地由沉睡到甦醒的過程。

IMG_2380

IMG_2384  

終於火車一聲汽笛後,太陽露出了鋒芒刺醒這塊大地,
然後所有的人事物就如醒了一般,開始跟上白天的節奏。

IMG_2366

這是在平交道前面等著要去上班的人群,
在這樣的鄉村之中顯得特別的突兀以及明亮。

IMG_2393

IMG_2408

IMG_2411

IMG_2423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一個農夫就這樣面對著漫無邊際的稻田,
開始播種耕種,不靠機器,靠的就是雙手,
在這個萬事依賴機器的社會,也許我們早已忘了這種土地所能給予的飽滿觸感,
看到這一幕不禁有種「啊!原來在我爺爺奶奶年輕的時代,臺灣或許就長得這樣吧!」的想像。

最後來張火車內部圖,
其實真的是沒有想像中這麼刺激,
反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過程中的田園景緻。

IMG_2355

這是車廂內部圖,如果是兩層的話就會比較寬,
三層的話幾乎沒辦法整個坐立,要把上層的床搬起來才可以。
火車中也會有隨車小弟推餐車再賣早餐,
我就看到有人買了鴨仔蛋來吃...
一早就吃這麼生猛的也是滿強悍就是了。
IMG_2356

IMG_2363

買票上火車時只要走對車廂(Buong),接下來到指定的號碼的床位睡覺就好,
如果上面有人也記得要理直氣壯的趕他們走(可以溝通就看他們是不是要換票),
不然萬一被那種只有買座位票的人佔到便宜就太吃虧了!

火車的走道偶爾會看到有人在吸菸,
而窗戶可以拉開,只不過車掌經過時你會要你把窗戶關回去,
只是等他走後我又拉開,然後他回來之後又叫我關,
火車上如果沒事做的話不妨把他當作是個消遣就是了哈哈哈哈!

IMG_2432

約莫早上十一點多火車就抵達順化了,
十一個小時多的車一整個睡爽爽。

這張照片是順化的火車站。
越南火車站是不跟你來臺北捷運「請在月台等候,不要超越黃線」這招的,
無接縫的月台到軌道之間才是王道,
就是要你眼睛放大不要自己不小心滾過去,
但是我猜這樣也省了東西萬一不小心掉到月台下還要下去找的麻煩就是了 XDD


IMG_2696

IMG_2697

IMG_2701

沿著 Loi Ra (出口)走過去就出火車站了,
會有票務人員跟你收票,
但是你可以跟他說你想要留下來當作紀念,
他會笑笑的說可以,然後就放你出去火車站,
所以如果想要留票的話就記得要問一下,不要傻傻地跟著大家給票。

越南的每個火車站都很有自己的特色,不太像臺灣連建築都穿上了制服,
順化的火車站走紅色基調,放上大大的「Ga Hue」,告訴大家這是順化火車站。
Ga 在越南文的意思就是「火車站」,滿容易記起來的。

IMG_2690

IMG_2693

順化火車站有兩棟建築,這一棟是專門用來買票以及當入口的,
門前有一輛綠色的計程車,是越南連鎖的計程車公司之一,
名稱叫做「Minh Taxi」,如果有要搭計程車請盡量選擇這一家,
以免司機繞路被誆。

IMG_2694

另外越南是個很喜歡用 propaganda 來宣傳政令的國家,
隨便走在路上都可以看到長得非常像的越南市民海報,
我在想畫畫的人一定非常想要喜歡神奇寶貝裡面,
君沙小姐還有喬伊小姐的這個概念。


由於一下火車又是陌生的環境,所以拍完照後我趕快行李拉著就立馬閃人,
車站離市區有點遠,但我真的是旅行傲骨不太想花錢,
所以沿路一直打發熱情到我難以招架的計程摩托車叔叔們,
但在走了半個小時之後真的是受不了所以就只好攔了一般的計程車到達 Back Packer Hostel.

這間 Hostel 跟我在河內住的那間是同一間的連鎖背包客棧,
價錢也是六人房一晚約莫十六萬越盾,他也提供雙人房,如果想要住好一點的也可以選擇,
當然價錢就稍微貴了一點點,但還是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IMG_2684

IMG_2682

IMG_2678

IMG_2680

IMG_2681

住的房間外面還有躺椅真的是非常適合切換到渡假模式,
而旅館外面就是順化的范五老街,晚上 PUB 滿滿是,
一群朋友來也不怕沒地方去,算是滿好的地理位置。

安頓好了之後我就去租了一輛腳踏車,往古城的方向騎去。
順化真的是滿大的而且不太適合用走的,
如果不想騎腳踏車或摩托車也可以租一個計程摩托車大叔。

IMG_9571

可以看到順化臨著香江,
過了香江之後就是偌大的古城,
是當地非常著名的景點。

藍色點點則是火車站所在的位置,
所以在這裡基本上是不太需要擔心萬一迷路怎麼辦。

IMG_2436

順化的街道又跟河內的街道不一樣,
雖然是古代的王城所在地,但是卻沒有河內那種復古感,
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恬靜、不受世俗干擾的寧靜氣息。

IMG_2437

IMG_2438  

沿著橋走就會直接穿過古城城門,
而往左一看就是古城的旗台,
上面高掛著越南的黃星旗。

IMG_2440

IMG_2444

IMG_2456

由於那時時間已經太晚,於是我想說騎著腳踏車在周圍繞繞就好,
結果就在另一個城門下看到當地的小朋友赤腳踢足球,
足球配上古城門,這樣的畫面看起來真的違和又不失當地性。 

沿著古城的東北方走,就會看到上面那一棟黃色的建築,
裡面是咖啡館,可以在裡面點杯越南咖啡,搭配著古城景色,靜靜享受午後。

IMG_2448

這張是我在等紅綠燈時拍的,
你絕對想不到這邊的紅燈號誌長怎樣!








IMG_2445   

Hi!你不是南丁格爾的十字架嗎,怎麼被釘到紅綠燈上面了 XDD
真的是令人百思不解為什麼要用十字架,下次有機會去順化別忘了找找看十字架紅綠燈 XD

由於坐墊太硬,我騎腳踏車騎到該邊有點痛,
於是想了想我就直接掉頭回去跟老闆換一台坐墊比較舒服的車,
但想說既然都已經騎離古城了,倒不如換個方向走,
因此這次我就往去古城的反方向,漫無目的地騎。

IMG_2467

IMG_2485

IMG_2532  

IMG_2473

沿路上看到了木雕店還有徐志摩的長蒿,
而似乎剛好趕上了下班時間,所以車輛越來越多,
摩托車汽車腳踏車應有盡有,每個人都像歸鳥一樣知道自己的歸途,
然後我這個觀光客像是看著一部電影一樣,
臨著河畔觀望著一切。

IMG_2478

探險之旅以一塊甜甜的不知道是甚麼東西的甜薯餅收工,
路邊都有在賣,一個大概只要五千VND的樣子。

結果在騎回去的路上就開始飄雨了,
只好草草吃頓晚餐,早早入眠儲備體力。

最後是一張在河內的日記照片,

原來旅行有時候用文字記錄也別有一番風味。
我們下篇遊記見。

IMG_956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順化古城
    全站熱搜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