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在河內了,今天晚上就要啟動「越南夜間火車保護包包」模式,
真的有點緊張又有點期待。

吃完早餐後早早就出發繼續去看早上的還劍湖!
還劍湖真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
宛若一個超級大的圓環一樣,
所有的車潮、經濟、人文、生活都繞著這個圈圈轉動。
因為曾經被法國統治過,所以幾乎每個城市都有一個大圓環,
無論是湖、噴水池或者是雕像群,
所以下次到越南可以仔細找一下那個城市有沒有自己專屬的圓環!

IMG_2078

IMG_9513  

上面那一張是在我住的 Hostel 巷子走出來後就會看到的教堂,
白天走出來時是一種莊嚴的氣氛,來來往往都是虔誠的信徒,
而到了晚上旁邊的小酒吧、茶店就會一一張羅,提供一個當地居民嗑瓜子的好所在,
下面這張就是在河內時與 SMU 的朋友們一起吃瓜子的情形,
重點是!嗑完瓜子之後就直接把殼丟、在、地、上就好了!
而且大家全部都這樣做,簡直就是體驗公然亂丟垃圾的快感,
吃完之後地板就是一團髒亂然後就拍拍屁股走人,
真是一股難以言喻的~爽啦!

IMG_2083

白天的靈龜塔感覺起來就非常普通,
接近聖誕節與新年時似乎政府要準備活動,
所以湖面都一直有許多的氣球飄散著。

IMG_2105

IMG_2107

在還劍湖靠近玉山祠的附近有觀光小巴士可以租用,
收取的費用還不便宜,票價如下:

150,000 VND/ 35 Mins
250,000 VND / 60 Mins

但如果是年紀稍長走不動的人是滿值得坐的,
可以省力之外又可以飽覽河內市區,
不過當然省錢至上我還是直接跳過這台車啦!

IMG_2110

IMG_2113  

就在我準備拍上面的車時,突然一個熟悉的身影往我走來,
仔細一看原來是前面五六天 SMU BIZTRIP 住的旅館的夜間櫃台大哥,
真的是超級巧!他說他早上沒班剛好過來逛逛,殊不知就遇見我了,
而且他年紀約莫是比我小的樣子哈哈哈。

一起合照了一張就當作是有緣的見證!
然後我在河內就有了一個當地朋友可以照應啦!

玉山祠是拿來供俸當時在還劍湖出現的靈龜,
關於還劍湖的由來也是因為當時李氏王朝為了抵禦外敵,
住在這湖中的神龜就將神劍借給李王使用,而後果真力克強敵,
而李氏也在此將神劍還回給神龜,而據說這把神劍如今仍然還在湖底靜靜躺著。

進了玉山祠之後就像進入臺灣的寺廟,還是可以燒香拜拜,
而香爐裡面滿滿的香彷彿說著人們的虔誠的信仰。
然後我也是在這邊坐了好久,聞著線香的味道,沒來由地想起了家裡旁邊的觀音廟。

IMG_2140

廟裡還是有很多中文對聯,
包括玉山祠三個字也是大大地用繁體字寫在入口處,
可見得在很早很早以前越南整個國家幾乎都在使用漢字,
直至越南文被創造以後人民才開始使用屬於自己國家的文字。

這對我來說十分奇妙,
當地的居民看不懂這廟上的對聯,
然而我這個外來的觀光客卻站在面前覺得津津有味,
還順便懷念起國文課本上的古文來了。

IMG_2116

IMG_2121

IMG_2156

走出了玉山祠,我信步往南前進,
會經過 Le Loi 祠堂,也是當時抵禦外敵的大英雄。
由於我當時真的非常尿急,只好厚著臉皮跟裡面的清潔阿姨說要尿尿,
在越南待一段時間的我雖然只把廁所的越南文講得普普通通,
但還好能夠溝通讓我不致於尿在外面,
真是千幸萬幸。

IMG_2089

IMG_2090  

IMG_2174  

這也是還劍湖旁邊除了那本寫有「Ha Noi」兩字的書以外的另一個大地標,
果然到了越南,在地球中央的國家就變成了越南XDDD
原來大家都喜歡這麼幹哈哈哈

郵局很湊巧地就在附近,寫了些明信片寄出去之後,
拐了個彎往便東邊巷子轉進去。

然後就被閃、瞎、了!

IMG_2199

IMG_2216

IMG_2226  

似乎到了一個頗負盛名的拍照景點,好多對新人在那邊拍照,
人生中第一次看到方圓一百公尺以內超過十對新人在那邊很忙很忙,
也算是越南奇景之一。

IMG_2223  

越南建國四十年的慶祝,
Nam 在越南文約莫就是年的意思,
然後飛機掉下來的樣子似乎還是在宣揚法越之戰的勝利以及大敗美軍的事實吧。

走著走著肚子就餓了,
不甘心隨便找一家店的我就走了快半小時,
看到某一家路邊攤有很多穿得很正式的銀行職員坐在小板凳上用餐的攤販我才坐下來吃。
當然我還是不會講,所以就指指指,
然後老闆人也很識相,左手拿一團麵起來向我點頭,我也點頭,然後交易完成。

雖然只是乾河粉跟其他調味料的綜合,
一碗卻 30,000 VND 的樣子,
而且這東西真的是好吃到我想哭,
臺灣的擔仔麵真的是有點相形失色了。

IMG_2235

就當我很 Enjoy 眼前的食物時,眼前的事情就如同八點檔發生了。
一個女阿姨騎著摩托車突然跑來跟旁邊賣東西的女生吵架,
就在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時,那個阿姨就突然開始打那個女生,
女生當然跑開啦!然後跑出我視線之外之後阿姨就開始跟旁邊賣食物的老闆娘們抱怨的樣子,
就在這時,跑開的女生又跑回來,手上拿著一頂安全帽,
就狠狠地往那個阿姨頭上大力地敲、下、去,
超級清脆的聲響配上到位的動作,我一度懷疑我現在是在看電影嗎?

結果阿姨大暴怒,隨手抄了旁邊的菜刀就要往那個女生身上砍下去,
但那個女生也不是隨便的料,好像會輕功一樣一跑一跳地就往反方向跑開了,
時不時還轉頭過來看我們這邊,彷彿還要看阿姨有沒有追過去一樣...

我筷子真的差點掉下來。

看到這種街頭行動劇也真瞎,
幸虧我食物只剩下一點點,趕緊三口當兩口扒完,
匆匆付完錢就走了,不然待會也被捲進去就得不償失。

IMG_2236  

經過一家金魚攤,然後他們的金魚就這樣掛賣,
老闆有空還跑去跟別的店家聊天,
完全都不怕有那種不良少年過來一割就滿地活跳跳的鮮魚,
真的是開了眼界。

IMG_2232

IMG_2237  

IMG_2258

走著走著就走到堤防邊,
發現他們的彩繪真的滿漂亮的。

然後往西走進去又回到舊城區,
這邊的街道很明顯地有自己的特色,
同時也比較古舊,但色彩也很鮮豔。

IMG_2266

走在越南路上隨時都會看到這種肩挑小販,
不是兩邊都是賣水果,
就是一邊放著炭火,一邊放著魷魚乾或者地瓜玉米之類的,
可能是阿姨,也可能是奶奶,但你絕對看不到叔叔或爺爺,
因為他們都去當摩托計程車騎士了。

非常極端的的比較利益演化結果XD

IMG_2271

IMG_2280

IMG_2288

IMG_2299  

這一家是一間非常好吃的 Xoi 店,在舊城區巷子裡,叫做 Xoi Yen。
Xoi 是越南的一種傳統食物,譯成中文就是糯米飯,
但他們會在裡面加上綠豆泥、肉絲以及其他調味料,
河內吃的 Xoi 和胡志明市吃的又有不同,
但如果來越南沒有嘗試過的話就不算來過越南囉!

IMG_2243  
走著走著我又走回昨天買 Che Buoi 的巷子附近了,
又發現一家刻印章的店家,他會幫你客製橡皮印章,
如果有錢有閒順便想留個紀念也可以來買一下!

IMG_2310

如果你來越南,你就會發現這裡的人非常愛下象棋,
公園、街角或者是涼亭裡面,只要有閒著的男人們多半都會在那邊下象棋,
而且是非常激烈的你來我往,不像是那種平常我們看到沏一壺茶聞聞茶香再開始,
這裡的人完全不來這套,能吃多快就吃多快,
而且一盤棋少說都有三四個人一起圍觀,鬧哄哄的一直給意見,
總地來講,是個非常奇妙的象棋文化,
而我想將士象車馬包卒帥仕相俥馬炮兵約莫是他們僅懂的中文字吧。

IMG_2311

買了一杯 Che Buoi 之後回到還劍湖去吃,
中間跟一個美國老奶奶小聊天,
他說他的丈夫昨天被一個小混混搶走了一百美元,
心情有點鬱悶正在房間休息,然後我們又聊了一些,
這種旅途的偶遇往往讓人嚮往。

IMG_2314

IMG_2324 

晚上回去飯店領了行李之後就趕到河內火車站趕搭夜班火車前往順化啦,
這次買了睡鋪,一種全新的體驗,
同房裡面的越南人一聽到我是臺灣來的還呼朋引伴來看我,
瞬間我好像變成了一隻稀有動物一樣。

晚安囉,河內。

旅行,是一種放棄的哲學,
我們順化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遊記 河內
    全站熱搜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