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73.JPG  

自從變成貓奴之後,就一直很想要去猴硐看看,
儼然已經做好到了那邊會被滿山遍野的貓給融化了的心理準備 XDD
恰好這次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剛好建議去猴硐晃晃,
這趟一起被貓融化、被太陽熔化之旅就這樣成行了!

抵達猴硐最簡易的方式就是搭火車,
愚笨如我們不小心看錯時刻表,結果搭到往基隆方向的火車,
沿路聊天聊到差點坐過站,最後是在七堵臨時換車才沒被載去基隆賣掉,
不過卻也因此賺到了一個搭車的小訣竅~

如果要往猴硐過去的話基本上就是要搭往蘇澳方向的區間車,
但是那列車的設備比較破舊,冷氣也不太強。。。
不過我們當初誤打誤撞地搭上往基隆方向的區間車,
設備跟冷氣簡直是新又新,而且人又很少~
完全就是有位置坐!  

因此往猴硐出發時,不妨先坐上往基隆的火車,
享受約莫一個小時的舒適風光,最後再在七堵/八堵下車,
轉往蘇澳會停猴硐的區間車就好,
這樣子就不需要一路從台北擠到猴硐囉!
(但是還是要看實際狀況啦~我們是平日去,所以往基隆的班次自然人就少囉!)

IMG_4564

IMG_4566.JPG

IMG_4567.JPG  

今天的天氣好到不行,一下車沒多就開始汗流不止,
不過也表示今天的照片拍起來都會不錯看!

猴硐算是個小車站,一站上月台就能感受到濃濃的古早味,
眼前的小臺車安安靜靜地睡著,往遠方綿延的鐵軌交叉蜿蜒,消失在層疊的山巒腳下,
心裡不禁漾起了:「咦,這裡是台北嗎?」的疑問。

IMG_4569.JPG

IMG_4574.JPG

IMG_4575.JPG

走出車站後,四處便是有關貓的裝置藝術,
讓人開始感覺到這座村落的濃濃貓味~ 
(郵差貓旁邊的小弟很有戲XD)

IMG_4568.JPG

IMG_4576.JPG

IMG_4577.JPG

就像每個火車站一樣,猴硐也分站前跟站後,
火車站貼心地在牆上附了大地圖,替剛到站的旅客們指點迷津。

至於我也是花了一下才搞懂哪邊是站前哪邊是站後。。。
只要記得,要過個奇妙的空橋抵達一面都是山,山坡上有人家的方向,就是【站前】;
離山比較遠,有一小塊大空地跟煤場遺跡的地方,就是【站後】!
千萬不要帶著地圖還迷路啦~

IMG_4584.JPG

從站後走出來的景象就長這樣!小車站果然有小車站的精緻啊!
只不過兩邊也是開滿了各式商店就是了~

IMG_4579.JPG

一走出車站就看到有人在餵貓,
雖然是再平常也不過的景象,不過在這裡就會馬上引起一堆人圍觀,
貓村嘛~來這邊也只能放下身段,當個大驚小怪的觀光客按快門了。

IMG_4582.JPG

這邊的標示牌也融入當地文化,
除了標語換成「常有貓出沒」之外,標示也變成可愛的小黑貓了!

IMG_4583.JPG    

後站走出來可以看到兩棟大大的建築,
左手邊是旅客資訊中心,右手邊則是願景館,
裡面主要是述說當地採煤的發展沿革。
(還有避暑吹冷氣喝下午茶)

IMG_4586.JPG

噢~這太陽~
這顆貓頭好像是浮在空中一樣,
雖然有點奇妙不過也滿有特色就是!
只能說今天的天氣還有後面的山巒救了這顆貓頭 XD

IMG_4591.JPG

遊客中心裡面陳列了選洗煤礦的過程示意圖還有工廠舊模型,
看到這個圖片我就想到國中理化課時的石油提煉的圖,
完全有種異曲同工之妙!

IMG_4592.JPG

IMG_4594.JPG

我很喜歡這個裝置陳列版,裡面用記錄對話的方式,
將舊時採煤工人們、婦人們的心聲都寫在上面,
讀著讀著,彷彿就有好多不同的聲音在耳邊響起,
娓娓道來當時做工的艱困、刻苦還有小小的喜悅。

IMG_4596.JPG  

這張照片完全是只是想記錄笨點。
【疑問】用英文說我會講中文,是想表達?
我朋友說,就好像你用西班牙文寫我會講泰文的意思一樣,
呃呃,完全是雞肋的一段話啊~

IMG_4598.JPG

舊時挖煤礦的遺址,彷彿在跟遊客們說「別忘了,我們這裡以前也跟瑞芳一樣,都是挖煤礦起家的呢!」

IMG_4600.JPG

貼心的貓跳台,不過天氣真的太熱了,沒有半隻貓,
反倒是下面的樹蔭裡面藏了一堆貓老大。

IMG_4601.JPG

再往遠一點走去還有礦工紀念館,往願景館的方向過去則還有神社,
但因為後來時間的關係我們就沒去參訪了,留待下次再去光臨囉!

閒晃的路上,就這樣發現了今天第一位貓模特兒,
牠靜靜的在木椅下躲太陽,但我們一靠近時牠絲毫不怕生地也朝我們磨蹭來,
讓我們就這樣站在太陽下跟牠玩了大概快要十分鐘。

IMG_4610.JPG

IMG_4621.JPG

IMG_4636.JPG

IMG_4646.JPG

真的是一隻可萌可兇的貓大爺啊~

IMG_4647.JPG
 
而這隻黑貓則是睡到天崩地裂也不想起床,
一開始是整個人側翻,揉牠的肚子也不吭一聲,
後來又換成這個姿勢繼續睡,只能說是想要迷死誰 XDDD

站後差不多到這邊結束,接下來我們走回車站,
經過空橋,準備往站前出發囉!

IMG_4658.JPG

這就是所謂連接站前跟站後,傳說中的空。橋!
不要看它好像密不透風,其實裡面沒有很熱啦~

IMG_4648.JPG

一走進去,裡面就掛滿了貓圖案的燈籠,
好好奇晚上到底會不會點亮!

兩別則是安裝了很多貓跳台,
不過人來人往,貓應該不太喜歡這個環境,
所以只有一兩隻貓在這邊而已。

IMG_4649.JPG

連圖畫都要討拍是怎樣 XDD

IMG_4651.JPG

從橋的窗戶可以看到遠方的軌道唷!

IMG_4655.JPG

噢天啊,這個肉蹼,是想要誘人犯罪嘛!
之前在網路新聞看到有人把這肉球畫成泰迪熊的樣子,
現在仔細一看還真的有點像阿哈哈哈 XDDD
(左邊是頭,右邊分別是兩隻手、兩隻腳這樣!)

IMG_4656.JPG  

然後這張我覺得只要把貓的眼睛畫上黑條,
旁邊上個「~謎~肉蹼的誘惑」或者是「超激進!斑紋幻想!」之類的字幕,
就會變成喵星人的 18 禁成人片,噢呵呵呵呵呵呵呵好害羞。

過橋之後馬上就看到了一隻好熟悉好熟悉的貓!
這隻貓的花紋跟北竿迎賓館的那隻貓毛花紋根本一模一樣,
體重也是。

讓我思念之情油然而生!
好懷念當兵那時候每天跟貓玩耍的日子啊!

IMG_4660.JPG

IMG_4661.JPG

好胖啊哈哈哈哈,
怎麼會這麼胖又睡得如此安穩呢!

接下來又遇到了一隻堪稱貓老大的貓模,
光看側臉就很殺了。

IMG_4669.JPG

IMG_4673.JPG

正臉。
一雙眼睛好像可以看穿你所做的所有壞事,
如果你這時候剛好很魯,牠的眼鏡彷彿就像在告訴你:「你還在這魯幹嘛?還不逗本大爺開心?」
天啊,心甘情願成為貓奴啊我的媽!

IMG_4676.JPG

不管從任何角度拍都十分有威嚴啊哈哈哈哈!

IMG_4677.JPG

在這邊也遇到了三個女孩兒帶了罐頭來餵小貓,
小貓好像聞到了不同於乾飼料的味道,簡直迅速奔來,
真的是標準「有奶便是娘」的厲害生物啊!

不過還是要跟著這邊的標語重新提醒一下唷,
如果是帶罐頭來的話,不要直接拿罐頭給貓吃喔,
可以倒在小碟子或者是像她們一樣拿湯匙餵,
以免貓老大們太興奮不小心刮傷舌頭。

IMG_4679.JPG

這邊貼心的放了猴硐的地名由來,
也讓我這個觀光客終於能夠略知一二!

仔細看一下,火車站剛下站時,站牌就把這個地方的特色全部標出來了唷!
讓我們再看一下這個藏在地名站牌上的彩蛋!
(可以先拉上去站牌的照片,仔細找找看那個標誌藏在哪裡!)

IMG_4842.JPG  

有沒有找到!原來站牌早就貼心地把貓、採礦、猴子,這三樣主要的元素放在一起了,
所以這下子也終於知道為何猴硐名字有猴,但卻盛產貓與煤礦的背後主因哩!

IMG_4680.JPG

真的是非常具有鄉間風味的地方,
即便這邊不是因為貓而出名,來這裡走走,體驗一下山林鄉村風光也非常愜意。
我特別喜歡這個電線桿與電線切分眼前天空、山巒的景象,
雖然矛盾,卻又融為一體的感覺。

IMG_4682.JPG

狗狗:「我也好餓,可以一起吃嗎?」

IMG_4697.JPG

貓老大:「你說瞎毀!?」

只能說,以狗在這邊的地位,
還是要尊稱眾喵們一聲「貓老大」比較適宜啊哈哈哈!

IMG_4698.JPG

偶然在叢林中發現的小胖加菲貓。

IMG_4701.JPG  

午間假寐,
好想一起睡覺喔喔喔喔喔!

IMG_4702.JPG

走在這裡常常可以看到這種標語,仔細看一下固然覺得有其道理。
這裡的貓又被稱為黑煤貓,主要是因為當地是開採黑煤礦,
而這公告主要是告訴大家「住戶都會定期餵貓,所以請遊客不要再餵貓了!」
想一想其實也有道理,過多的餵養真的只會發現這裡會越來越多小胖貓出現。。。

IMG_4703.JPG

IMG_4704.JPG

而與貓的互動在這裡也是一項藝術,
建議是不要跟貓玩得太開心,
因為牠門的爪子除了尖得跟柯南的尾巴一樣,
重點是也都沒長眼睛。

IMG_4707.JPG

IMG_4720.JPG

靜靜的看著貓的作息也是來貓村要學會的一件事情喔。

IMG_4735.JPG

IMG_4737.JPG  

跟朋友說,就算不是因為貓而出名,
這裡的風景也很值得來逛一逛、走一走。
悠閒的下午,一列一個小時多的火車就能遠離城市喧囂,
走入森林步道裡,看著鐵軌與山岳交錯而成的美景,
我想累積在心裏的煩悶也都會跟著一掃而空吧!

IMG_4744.JPG

走著走著又遇到一個貓模,
渾身亮麗黑毛,散發著一股濃濃的英氣,
脖子白白的那一環儼然就像是獵命師傳奇裡面的紳士啊!

IMG_4745.JPG

IMG_4751.JPG

然後看牠前面的穿的那雙白色小雪靴,
噢真的是令人想抓起來把玩~
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肉球呢哈哈哈哈哈哈!
真的是隻太帥氣的貓了!

IMG_4766.JPG

另外來這邊要學的另外一件事情,
就是跟貓講話。

相信我,這樣的療癒效果十分良好,
看看我朋友臉上的暴戾之氣是不是瞬間少了很多呢:D

IMG_4767.JPG

偶遇的交配,
好不害羞。

IMG_4773.JPG

這無與倫比的肉球。。。
我無話可說了,只能靜靜地欣賞。

IMG_4776.JPG

是不是非常有種漫步山間時偶然發現小村落的感覺呢?

IMG_4777.JPG

往車站走回去的路上又遇到了一隻貓模,
牠一直我借給我朋友的傘非常有興趣,
一直想要鑽進去。

IMG_4779.JPG

一整個就是準備好的意思。

IMG_4789.JPG

我好喜歡這張照片。

前方的貓還有後面壁畫上的貓,
兩者的前後呼應,讓貓在這個環境裡面顯得更加理所當然與怡然自得。

IMG_4792.JPG

瞧瞧這隻貓,
睡到姿勢變成這樣還可以睡得渾然忘我,
不理會經過大嬸們的驚訝還有喀擦的快門聲。

遊歷完了車站右手邊的聚落後,
我們往回走,走回車站左手邊繼續探索。

IMG_4795.JPG

IMG_4796.JPG

不得不說 Canon G12 的模型模式用在這個地方真的十分適合,
整個景色盡收眼底,真的非常有模型的感覺啊!

接下來遇到另一隻貓模,
一隻賴在桌上不動的貓模。

IMG_4813.JPG

IMG_4822.JPG

也可以叫牠中二貓模。

牠還跟我的雨傘傘柄後面的繩子玩起抓抓樂,
一直抓到牠的嘴巴裡面去咬。
(不過我覺得我這樣做不太好啦,還是盡量少跟貓嬉戲QQ)

而懲罰就是我的手就這樣不小心被牠的爪子割到,
略痛略痛,真的是報應不爽。

IMG_4825.JPG

中二貓模:你知道我有多中二了吧!

順帶一提,經過車站左手邊的貓咪都比右手邊的貓咪來得羸弱與瘦小,
建議大家如果真的要餵食不妨在這邊餵。
(如果這樣的想法有錯也歡迎糾正!因為真的不忍心這些貓都這麼瘦小沒營養。。)

IMG_4831.JPG

IMG_4834.JPG

這隻貓模的角度如果以人類來看,
大概就是個 D 罩杯的波霸模特兒拿相機高角度自拍吧!
怎麼會連睡個覺都可以這麼萌呢~

IMG_4837.JPG

十分之好笑的魚池。
我覺得也可以把註明改為「請勿拿魚飼料餵貓」XDDDD

IMG_4839.JPG

連廁所的外面也不放棄塗上貓咪彩繪。

IMG_4840.JPG  

最後如果要來猴硐的話,就得先跟家裡的狗寶貝 say sorry 啦!
雖然在這邊有看到以為自己是貓的狗。。。
不過想必這種狗真的是少數,為了避免貓狗大戰真實上演,還是避免相見歡得好唷!

貓村之旅就到這裡告一段落,今天的太陽真的是十分曬,
不過逛起來就相對過癮,各種美景通通盡收眼前!

這邊給個旅遊小建議:
如果你是個貓奴,那麼請安排三個小時;
如果你是個貓奴加上攝影師,那麼請安排三個小時以上;
如果你只想來看風景,那麼一個小時就夠了,你還可以往回搭去瑞芳轉平溪線。

最近越來越喜歡搭火車旅遊,
發現台北的山線真的是好漂亮!

掰掰啦貓村貓老大們!
我們下篇遊記見!

    文章標籤

    猴硐貓村

    全站熱搜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