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52.JPG 
(2013。Apr。汶萊)

開始旅行是這五年的事情。

以前在臺灣時很少旅行,次數幾乎是個位數,就算有也都待在臺北周遭,
只有在大二時應朋友邀約,想都沒想就拉著一個行李箱到了西班牙,一待就是十九天。

直到出國交換後,因為學校位於東南亞的樞紐 - 新加坡,位於隨時飛、怎麼飛,都十分便宜的地點,
開始養成了逛廉價航空網站跟翻行事曆的好習慣!

原本不旅行的我,在短短半年之內跑遍了東南亞各國,
每天的名言簡直是「若我不是在旅行,就是在前往機場的路上」,
2013 年上半年五個月內,大概有兩個半月都在旅行。

你說羨慕嗎?當然羨慕!現在的我也很羨慕那時候的我(加上還是花爸媽的錢 QQQ ),
但你說有遺憾嗎?當然也有遺憾,覺得當時不懂得怎麼玩,不知道如何好好地玩!

當時每趟旅行都是規劃背包客型態的旅行,機票行程住宿全部一手包辦而且預算抓死死。
由於是第一次當背包客,就像新手媽媽一樣,開始當了背包客之後,才知道怎麼樣當背包客,
有很多不懂的省錢眉角、很多不懂的思考邏輯,都是在經歷過後才漸漸開通(不過幸好也學得很快),
所以想說整理一篇文章分享給大家,至少可以「第一次當背包客就上手!」(第一次當背包客不被欺負XD

IMG_5050
(2013。Jan。越南芽莊)

【LESSON ONE】
        隨遇而安        


怎麼說隨遇而安的勇氣呢?當個背包客,就不要有那種花錢住飯店、當大爺的想法,
今天到了 Hostel,可能你的房間外面就是 PUB STREET,咚ㄘ咚ㄘ到凌晨三點不停歇;
可能浴室超級簡陋是個木板搭建的而已還沒電燈;
可能櫃台人不見讓你等很久久到你都快發瘋不知道今晚到底住不住得進去。

Fine,那又怎樣?一趟照著旅程安排好的旅行不叫旅行,而是生活,
如果你期待著照著步調走的生活,那麼可能就喪失了這趟旅行的樂趣了。

那時候在東馬的美里,我跟一個馬來西亞姐姐本來預計要搭車到一個國家公園,
後來車子開過頭,我們晚下站,所以我就直接當機立斷在中途下車。
那時我們在公路上,離公園的入口處至少有十公里以上的距離,
瞻前顧後,都無來車,空曠到可以在路上打滾兼玩剪刀石頭布。

正常來講,我們應該要很擔心,但那時我們想說反正都到這步田地了,橫豎就是用走的走到國家公園吧!
所以我們就一路走一路拍照,有車經過時就舉起大拇指,一直到攔到便車為止。

這出乎意料地錯過,卻成了那趟旅途最難忘的記憶。
而那位馬來西亞姊姊也成了我最好的背包客好友。

IMG_2292.JPG 
(2013。Apr。東馬美里)

【LESSON TWO 】
         相信自己         


第一次開始背包旅行,一定會非常擔心自己是不是能夠「捱過」這趟旅程。
如果是去那種旅遊已經很發達的國家,像是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十之八九不需 要有這種疑慮,
但如果像是專挑東南亞(以我為例),或者更厲害的去印度、中南美洲甚至非洲,
我只能說,真的要一直不停地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做的決定是正確的、相信自己能夠好好地享受這段旅程。

那時在越南頭頓,因為想要去看一個跟山頂上的耶穌像,又不想花錢搭計程車,

所以就想盡辦法跟一家路邊巧遇的腳踏車店租腳踏車騎。
比手畫腳了一段時間,終於讓他搞懂我出的越盾不是為了要買他的車,而是借了之後再還給他,
才順利踩著踏板往耶穌像的方向騎去。

結果騎了二十來多分鐘,腳踏車突然不爭氣地落鏈了.....
無奈之餘也只能停在路邊慢慢修車拉鍊條,好不容易修完之後滿手髒汙,
想去小店借洗手結果天兵如老闆居然問我是不是要買洗衣粉 = =

正當我準備快樂地繼續踩踏板出發時,
媽的,「 啪!」的一聲,腳踏車的小齒輪斷了....

已經滿頭大汗的我無奈地看著這一幕,腦中跑馬燈都是「所以我剛來的路上有修腳踏車店嗎?」
「啊這樣子我待會到底是還要去看耶穌像嗎?」「啊我就沒錢了還要幫他修齒輪喔?但不修回去是不是又要賠更多錢?」
腦中邊想,邊慢慢沿著先前迎著涼風騎過的來時路,覺得機歪的走回去。

還好,最後終於在轉彎處找到腳踏車行,將重要如心臟的齒輪裝上去,
也才重以趕得上與耶穌像的約會。

背包客的旅行總是會遇到很多令人崩潰的事情,
但既然是自己下的決定,如果遇到了任何困難,就自己好好地貫徹始終、解決它吧!

後來耶穌像的山頂風很涼,把所有的汗都吹乾了。
(雖然它看起來有點幽默XDDD)


IMG_3663.JPG
(2012。Dec。越南頭頓)

【LESSON THREE】
           勇敢交友         


背包客的流浪之所以像吸毒一樣令人上癮,就是旅途中你永遠不知道你會遇到什麼人。

由於自由安排行程,所以背包客們多半都會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巴士、火車、雙條車、皮卡車所在多有,依著各國民俗風情而更換。
為了省錢,住宿也多半會選擇青年旅館(Hotel ),一晚可能10 塊美金就能打發,還附隔日的早餐,
但多半這種房型都是一間 8 - 10 人,甚至更多人!

所以你永遠不知道你的室友是哪國人、睡覺是不是會磨牙或者是打呼。
但對方也可能恰好明天要跟你一起去同個景點,這樣剛好結伴同行(還可以一起分交通費 XD )

當時走遍了那麼多國家,對於這一點還是很不在行。
每次遇到外國人總會不知道如何開口打入對方圈子,除了 Where are you from、Do you like Taiwan 這種菜市場句子之外,
似乎拿不出任何可以討論、分享的內容。
所以寫出這一點來,也是希望大家能夠在遇見新朋友時鼓起勇氣打招呼,
後來才發現其實只要跨過打招呼這一步,再順著對方講的話題繼續發展,就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了!

不過,對於和小朋友打交道這點我倒是頗在行的。
當時在越南頭頓要搭車回去時,剛好在路上遇見這群小朋友在地上畫圖,
眼看時間還有剩,索性與他們玩起比手畫腳以及寫名字的遊戲,
才發現,旅途中留在眼底的是風景,留在心裡的還是人情。

IMG_4000.JPG 
(2012。Dec。越南頭頓)

【LESSON FOUR】
         懂得取捨         


這個部落格,之所以會取名為「旅行,是一種放棄的哲學。」其實是當時我在新加坡當交換學生時悟出的道理。
當時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入營當兵了,但我卻還在新加坡荒廢時光兼以每日處理爛房東以及爛室友的糾纏瓜葛,
那時我一心只覺得想要放棄這一切東西,好好地回臺灣當完兵找工作。

跟朋友聊過後,才發現不應該如此消極,既然都出來了,何不好好地走過一圈再回去?
於是我才背起背包,走過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汶萊,想盡辦法用最少的錢走最遠的路。

在旅途的過程中,每天都在決定到底要去哪裡、往那個方向走、該不該買眼前這一碗飯,
為了節省旅費,做了很多取捨,根本沒閒工夫去了解當地最好吃的東西是什麼,
肚子餓時盡量找路邊攤最便宜的東西吃就好(在泰國發現便利商店一個米漢堡只要十二塊左右,根本是流著眼淚吃下它!)

雖然這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因為選擇,就會捨棄很多東西,
捨棄有名的景點、捨棄當地好吃的食物、捨棄與朋友聚會的時光、捨棄與家人相處的機會,
當你覺得捨棄的這些事物,比不上你在這趟旅程的所見所聞時,那麼親愛的,這一切都值得了!

今年有機會到緬甸時,沿路不停地遇到放下在故鄉的一切,直接到國外出走的背包客們。
聊天時,不免總會問到「那工作該怎麼辦?」
他們都笑笑地說:「工作?回去再找就好了啊!你的新公司可不能因為你去旅遊半年,而對你的履歷大打折扣吧?」
是啊,這些取捨,不單只是旅程沿途的取捨,更是人生道路上的取捨啊!

IMG_1445.JPG 
(2015。Oct。緬甸蒲甘)

【LESSON FIVE】
        樂於分享        


最後一件事情,就是樂於分享。

旅行過程中,好好地與遇見的新朋友分享自己的國家、自己的背景;
旅行後,好好地善待自己的照片,自己的回憶。

近來因為 FB ,讓我有機會能夠在每次出去玩時遇到很有趣的事情,可以立馬打卡跟朋友、家人分享,
但是也因為如此,旅程卻變得沒有感想,好像上傳了照片之後就是對誰交待一樣,
所以我才開始寫網誌,希望能夠用文字好好地記錄每一趟旅程,把當下的感想寫下,留給未來的自己。
(雖然我超懶已經堆積了好多篇遊記沒寫了XDD)

另一個樂於分享的好方法就是寄明信片。

寫明信片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來分享當下的感動
(至少我覺得比 FB 還好,畢竟對方有可能一邊大便一邊替你的香噴噴牛肋排按讚~)

一張明信片加上郵票頂多 20 塊錢左右,卻是朋友收得到飄洋過海最好的紀念品,
每次出國時只要朋友要紀念品,我只回:「那你就給我地址吧~收不收得到紀念品就看你的福份啦~」

甚至到了後來,我覺得當地的明信片拍得太醜,都改成把自己拍的照片洗出來,
直接把照片寄給朋友,薄薄的一張卻是禮輕情意重!(還可以寄自拍照 XDD)

所以最後一點,樂於分享可以不只分享照片、分享 shopping 戰利品,
分享心情也是可以讓整個旅遊變得更有趣的地方啊!

IMG_6261.JPG 
(2013。Feb。印尼日惹)

我不是一個很厲害的背包客,也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還有更多的省錢(逃票)方法還沒學會 XD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純粹是希望能夠鼓勵更多人出去走走,
體會背上背包旅行並不是一件困難與令人害怕的事情,反而是一種會令人上癮的人生樂趣!

看完後如果蠢蠢欲動的話,趕快翻開日曆,開始計畫你的下一趟旅程吧!
祝各位都能夠在旅途中體悟出自己的哲學!

我們下篇遊記見!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