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I_0008_1.jpg

去年七月,一次亞航的大促銷,我白目的貼給大學同學,他就說:那麼便宜,買了啊!
然後我就在各種猶豫跟半強迫之下,最後真的買了這次來回三千六的宿霧機票,
玩回到臺灣後親戚還說「夭壽喔!三千六可以飛得到菲律賓喔?」XDDD

Go!Let's 去宿霧看鯨鯊、跳瀑布、跟海龜玩耍以及追沙丁魚!

在開始落落長的流水帳之前,直接公告這趟所有玩樂的成本給大家當參考!
菲律賓可以玩得很便宜也可以玩得很貴,這趟我只能說住宿有點住貴了,
不過潛水的錢花得實在非常值得!大推到 Moalboal 潛水!!

=花費清單=
機票:3600
簽證:1100
潛水相機:1300(我就不說哪家了反正 GOO 一下就有,滿推薦 Sony 系列的就是 )
住宿:4300
 > 第一天 & 第二天:Quo Vadis (2800+2100)- 心得是我不推住在這間,但去潛水很 OK!氣瓶味道是好的!
 > 第三天:Down South 118(1800)- 離市區有一點距離,不過環境很棒
 > 第四天:Eloisa Royal Suite (1890)-過境商務旅館
潛水:4200( 1050 Per Dive 含裝備,總共潛了四支)
Kawasan Water Fall 半日行程:1000
看鯨鯊:600
巴士:約莫 350 以內(沒錯,環島只需要搭公車!不過記得要挑有冷氣的比較好....)
 >Cebu 到 Moalboal :130
 >Moalboal 到 Oslob:75
 >Oslob 到 Cebu:我忘記記了 ZZZZZ...
蘇米龍島一日遊:大概是 600 ~ 1000 全包,含搭船的交通以及午餐(對,這筆我也沒記到...)
離境機場稅:900(簡直坑錢。)

吃飯我就不算了,費用有點太雜而且端看個人喜好,
還有一些拉拉紮紮的交通費跟跑去按摩,整個算下來就大概總支出兩萬左右,我是覺得還滿值得,
如果原本的住宿改成背包客棧的話預算應該可以再往下壓(可以再多潛一支的意思 XDD)

好,看完支出後,對這趟旅程各位也有個底了,基本上就是有山有水的旅程,非。常。充。實!
在旅程開始前,讓我們先看一下由最廢的旅伴 Albert 所剪出來的宿霧影片吧!
(畢竟這樣你們才會有動力看完我的文章 XD)

https://vimeo.com/243491885

旅程開始在一個晴朗的早晨的出境大廳。

IMG_8324.JPG

A 把全身家當都帶在身上了,GO PRO、空拍機、Sony 單眼,
然後因為我們很怕很怕被亞航罰款,所以就加買了行李。

這次搭的亞航非常準時,讓我們能夠照著原定計畫起飛,
後來我朋友下一個月也接著去宿霧,亞航怒 Delay 將近四個小時(聽他說正確時間是三小時五十五分),
所以只能說,廉價航空固然有其誘人之處,但萬一 Delay 拖延到行程,那真的就是後果自負了呀~

IMG_8335.JPG

IMG_8338.JPG

入境菲律賓除了要填寫入境表之外,E - VISA 也要記得提前申請唷!
不然在 Check In 時地勤可是會嘴巴笑笑地婉拒給你登機證的!

IMG_8340.JPG

菲律賓的海島數量大概僅次於印尼,海底的生物豐富度也不容小覷。

臺灣到菲律賓大概兩個小時左右,睡了一覺再聽聽機上的免稅品廣播,沒多久就抵達宿霧的麥可坦機場了。
出境後就有在賣SIM卡的攤位,但說實在我不覺得有比較划算就是。

建議沒有趕行程的遊客兩個方案:
1. 網路上聽說 Global 有提供線上免費申請的專案,我是後來才看到,不妨試試。
2. 直接到 7-11 去買當地的 SIM 卡儲值買網路就好

IMG_8344.JPG

很多人出機場後都會先直接搭車去 Mall 裡面換錢,我們本來也如此打算,
但後來算了算時間覺得太趕,所以我們就直接在機場換了一點錢就出發了,
反正主要都以刷卡為主,真的沒錢再另外換就好~

換完錢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搭車到南公車總站。

我們這次五天的行程是逆時針繞宿霧的島,規劃如下:
第一天-抵達 Cebu → 搭公車到 Moalboal
第二天-Moalboal 潛水+Kawasan Fall
第三天-Moalboal 潛水 → 搭公車到 Oslob
第四天-鯨鯊、Tumalog Fall、Sumilon Island → 搭公車回 Cebu
第五天-Cebu 掰掰,可愛的家

是的,你沒看錯,宿霧簡直擁有我覺得世界上最強大的長途公車。
跟臺灣的客運很像,但是天殺的他就是不會開在高速公路而是開在省道,
不過好處就是真的很方便,也很符合我們這種隨性規畫行程的人的腳步。

從機場到公車總站,搭計程車是唯一最佳解。
跟印尼/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一樣,菲律賓也可以用 Grab or Uber,
在這邊 Grab 還更系統化經營,出來就可以看到櫃檯,叫到司機後就有人會帶你到有點遠的招呼站搭車。

IMG_8347.JPG

IMG_8349.JPG

宿霧機場記得沒錯的話,叫到車之後就要到五號的站牌等車。
真正值班的是計程車沒錯,但是你們看不到的是,照片以外的右半部是長長的一排人龍,
全部都在等排班的計程車....只能說,還好有 Grab 了一下不然到 Moalboal 大概就凌晨了。

IMG_8350.JPG

實在餓到不行,上車立馬吃個包子先。

車子開在路上可以看到當地人的運輸工具跟泰國的雙條車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就得要正面迎擊街上的塵土飛揚,簡直是修練。

IMG_8352.JPG

IMG_8356.JPG

不意外地,這邊也是塞、塞、塞。
所以在這邊搭車記得要抓時間,尤其是趕飛機,寧願提早抵達也不要壓最後一秒鐘呀~

IMG_8357.JPG

地圖上短短的一段距離,我們開了將近要一個小時才到,實在對 Grab 司機大哥有點不好意思。

公車總站上面會掛著目的地的指標,跟著指標走就不會搭上錯的車,
環繞一圈之後,發現往東邊下去的車種還是比較多( Oslob to Bato),
至於我們要往西邊下去,得要找到 Moalboal 的車子。

所有從公車總站出發的車子,最後都會在 Bato 這個最南端的城市會合。
另外,如果你要在 Oslob 跟 Moalboal 之間來回的話,可以往北到某個小城換車,
或往南到 Bato 換車(但網路上比較多人都說往南到 Bato 換車就是了)

IMG_8358.JPG

IMG_8360.JPG

IMG_8359.JPG

這邊的長途公車也有兩種型態,一種就是跟臺灣的客運差不多,大窗戶、有冷氣。
另一種就是....以前那種沒冷氣的公車。

OMG 就是我們這臺要搭將近四個小時的車子,而且位置實在超級超級有夠小,
其他的大姊大哥們也不管你拿多少東西,反正如果有位置他就是想要塞進來就對了,
我想肩並肩一起向前走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呃。

 

 

IMG_8384.JPG

IMG_8381.JPG

IMG_8388.JPG

沿途的風景變化多端,市井小民的生活盡收眼底。
沒有直接包一台車的好處,就是走走停停的情況下,可以聞到、聽到、看到這城市實際發生的點點滴滴,
雖然只是個過客,但在這洪流之中也可以體會得到這個城市正在發生的事情,想來有點浪漫。

搭公車的另一個好處,就是隨時有人會上來賣東西。
這個椰子餡餅我們看了很久,是因為隔壁的一個女大生也買了椰子餡餅,所以好奇之下我們也買來吃,
一口咬下,溫熱的椰子內餡充滿了整個口腔,又香又濃,重點是一個不到十塊臺幣的樣子!

IMG_8389.JPG

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所以沿途可以看到非常非常多的教堂。

IMG_8391.JPG

IMG_8394.JPG

中間經過了一間叫做 Jollibee 的速食餐廳,是當地的連鎖速食店,不妨想像成菲律賓版的頂呱呱!
今年三月去科隆玩時就想吃了但是沒機會吃到,終於在這次的最後一天在 Mall 裡遇到,實在是令人吮指回味!

IMG_8395.JPG

在路上也看到了這滿有趣的水位警示,升到紅色的代表是危險水位。
不過真的變那麼高...我看紅色到時候也被蓋過了吧...XDDD

IMG_8397.JPG

大概開了兩個小時左右,到了中轉的城市卡卡城(好像在玩桌遊XD),
從地圖可以看到,距離我們今天晚上要住的 Quo Vadis Dive Resort 還要一個小時半,真的覺得我的屁股快要坐爛了。

IMG_8399.PNG

我口中的隨招隨停就是這個樣子,剛好一場雨過後,轉進了彎曲的山路,
在一個看不到對向的彎車子嘎然停下,原來是有個人招手想要上車...十分的人性化。

IMG_8401.JPG

後來天色昏暗之時,坐在窗邊的我還看到了這個宇宙無敵大彎,旁邊還在修路!
我搭車搭到疲憊不已的小心臟差點從嘴巴跳出來...內心一直祈禱著不要靠太近不要靠太近!

IMG_8402.JPG

後來天色終於暗了,這時候突然上來一個跟車掌小弟穿一樣制服的人來查票(?)
我覺得非常奇妙的事情是,這邊的上、下車都不是採用投零錢的方式(沒有悠遊卡!!!)
而是入座後,車掌小弟會問你要去哪裡,然後非常俐落地在票上面剪距離+價格,
看得實在讓我嚇到吃手手,能把宿霧的城市間距離背起來實在是太厲害了...!

IMG_8405.JPG

中間那張就是我們的車票,可以看得到上面他剪了一個數字,下面則是 189,
189 就是我們要付的車票錢,我只能說實在搭得很夠本!

IMG_8422.JPG

最後抵達 Moalboal 大概是晚上八點。
拖著疲憊的身軀下車,然後下車之後又有別的背包客準備要上車。
第一天,就是一個搭交通工具的一天,有夠累!

IMG_8406.JPG

不意外地,下車之後馬上就有嘟嘟車小哥問我們住哪邊,要載我們過去飯店,
大概用了 200 披索的價格跟他交換到了一趟,不過也是值得,因為 Moalboal 大街離海邊有點距離,
光搭嘟嘟車就搭了快要七分鐘左右,如果用走的話二十分鐘大概跑不掉吧!

Check In 時,飯店的櫃台愛理不理的,讓我的感覺不太好,
而且入住後才發現裡面沒有熱水!!!簡直一百萬隻傻眼貓咪!

不過當下最急的就是要去吃個飯、圖頓溫飽。
住的地方往北走過去就是熱鬧的餐廳街,我們找到了一間餐廳內有各種性挑逗意味圖示的餐廳,
看了看在 TripAdvisor 上的評價還不錯,就進去吃了。

IMG_8419.JPG

IMG_8418.JPG

這張照片在 A 的背後看起來實在是襯托出 A 的濃濃宅味~

 

IMG_8478.JPG

這張實在太猛了,看到之後我暫時不會想吃蘋果。

IMG_8479.JPG

 

IMG_8417.JPG

我不知道為何失心瘋點了一個素食的豆子咖哩,TMD 實在有夠難吃,我強力推薦絕對不要點這一道。
我只記得當時的菜單名稱好像是 Must Try 還是 You will love it 三小的,不過超級雷真的千萬不要點,
店員還很盡責的問我說今晚餐點味道如何,腦袋中還一時擠不出個溫文而不失禮節的形容詞,尷尬至極。

回到飯店後,先繞到旁邊潛水中心去預定明天的潛水行程。
這邊的潛點實在滿多的,而且因為沙丁魚風暴是特點,幾乎每天都會出一次,
速速預定了明天兩潛,早上九點集合,累到不行的我們回到房間後沒多久就睡著了。

IMG_8413.JPG

隔天大概七點多就醒來了,今天的行程非常趕,潛水潛完以後,還預計要去 Kawasan 瀑布跳水,
不過今天的天氣其實沒有到很好,所以偷偷用隔天早上好天氣拍的照片。

IMG_8496.JPG

飯店看起來其實就是一個小渡假村,中間有泳池,潛水中心則是在附近。
其實說實在話這個泳池有點多餘,因為大家來這邊幾乎都會下海...所以這兩天幾乎沒有看到有人在裡面游泳。

IMG_8497.JPG

前一天就在潛水中心試穿好鞋子的 size,所以第一天準備裝備就滿快的。
早上去的兩個潛點現在想來我也忘了,但這個潛水中心每天會出兩趟船,早上兩潛、下午兩潛,
而且每天一定都會去一次當地熱門的景點-沙丁魚風暴,所以不怕看不到。

裝備拿了之後大家就一個一個往海邊走去,把裝備帶上船,
另外這間店有個好處就是我在這邊居然借到了有度數的蛙鏡!實在是可遇不可求~!

IMG_8504.JPG

IMG_8506.JPG

IMG_8507.JPG

每次潛水時都會覺得很美,不過有一個壞處就是太久之後才整理照片,會完全忘記看到了什麼東西
(現在的我就是處於這個懵懵的狀態),只記得我們看到了海龜,而且我還跟海龜 High FIve !
所以就直接把兩天的潛點經典照片全部一次 SHOW 出來,各位就當做是在看平(貧)民版的 Discovery 囉~

IMG_8510.JPG

IMG_8511.JPG

這次一起出海的很多都帶了超專業的相機,除了相機本體之外還有外接的穩定器,
拿在陸地上簡直跟大八爪章魚一樣,張牙舞爪的好不嚇人!

第二天也遇到一團從臺北飛過來的潛水客團體,旁邊的醫生娘說跟團有人帶比較好,
雖然不知道整個包下來行程多少,但是感覺好像是一個未來可以經營的觀光模式(?)

IMG_8514.JPG

至於潛水多美,就等下一篇的照片一起 PO 啦~



結束潛水後大概也快要十二點多了,由於我們約 Kawasan Fall 大概是下午兩點出發,所以其實時間很趕,
於是回到飯店快速沖個澡之後,我們很厚臉皮地請廚房幫我們煮泡麵而且不收錢(好孩子請不要學),
吃完之後沒多久,就有一台 Tricycle 在門口等我們了。

Kawasan Fall 這個行程基本上到了宿霧都會參加。
如果跟我一樣從西邊下去墨寶的話,到 Kawasan 大概是二十分鐘左右的摩托車車程,
如果是從東邊下去先看鯨鯊的話,這個行程多半會包在鯨鯊的下一站,約兩個半小時車程,
Kawasan 總共有五個瀑布,可以從下到上也可以由上到下,半天、一天的都有,
由於我們這次行程緊繃,所以只挑了半天,也沒有跳到五個瀑布就是。
(但聽說五個真的要跳好跳滿後你只會想罵髒話,因為實在太累,尤其是由下游往上游走的路線) 

IMG_8434.JPG

還好到 Kawasan Fall 的路是水泥路而不是那種小石子路,不然我們的屁股大概會上下搖擺到震開。
嘟嘟車司機走一走就突然停下來跟我要錢,之後就跟路旁的小孩買瓶裝汽油,
直接加起油來,原來這也是一個無本生意 XD (開個車帶人跳個瀑布就有錢拿 XDD)

IMG_8433.JPG

車子後來在一間根本就沒有人的 Hostel 前面停下來,然後我們就進去裡面換溯溪鞋跟救生背心。

IMG_8438.JPG
(這位胖子跳完很狼狽還硬是要裝帥)

OMG 這個 Moment 我真的覺得「蛤?所以就這樣直接去跳水?」

IMG_8440.JPG

沒錯,結果就真的是這樣,然後我們在穿鞋子的時候,有一對臺灣情侶結束跳水也走回來這間店裡面,
攀談之下他們就是如我剛說的,早上看完鯨鯊之後再過來這邊,
不過由於他們是自己包車,所以整個費用變得滿高的就是了~

走出店門後,兩台機車已經在等我們了。
我們大概搭了又快要十分鐘的機車一直往上爬,而且重點是都是碎石子路+大斜坡,
機車司機左閃右閃起起伏伏,我真的超怕不小心 ㄍㄠˋ 到石頭人就噴出去。
結果最後在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停下來,導遊突然轉身,就帶我們往深林裡走去。



原來,所謂的「跳瀑布」,就是得要先到高一點的地方,再慢慢地一個一個瀑布往下跳,
導遊跟我們說,Kawasan 這邊總共有六個瀑布,所以其實可以玩一天(中午在某個瀑布休息吃飯這樣),
但因為我們行程安排的關係,所以今天就只跳三個。

大概走了五分鐘左右,馬上就到了第一個瀑布,也是最高的瀑布。
走到瀑布的側邊一看,不誇張,大概有三層樓之高!
由於瀑布算是公共場合(?),所以要跳瀑布時也不用報名,只要排隊,
在這邊就出現一個很有趣的情形,大家都非常的禮讓對方,
不停地伸出手來表示「您先請跳、您先請跳」,在比有禮貌的 XDD



跳下去的那一刻真的要深吸一口氣,然後不顧一切地向前衝,
本來以為會撕開喉嚨大喊的尖叫聲,就在邁開步伐的那一剎那忘記一起帶走,
一種沒有椅子的大怒神的感覺,還來不及反應人就掉進去瀑布裡面了!

從水底探起來的那一刻,真的覺得「乾~好過癮啊!」然後又從旁邊的小路爬上去再來跳一次XD
頭過身就過,有了第一次經驗,就會發現跳瀑布實在是一間非常爽的事情,
唯一要擔心的只有腳打得不夠直,屁屁直接坐到水面上可是非常痛地!
(還有別團的導遊直接前空翻下水,看了簡直讓人嘆為觀止!)



整個下午就是在跳瀑布、走路、跳瀑布、走路的迴圈中渡過,
到了最底層的瀑布還可以划船進去給瀑布馬殺雞。
我是覺得滿冷又低能的就是了,如果是 Package 不用付錢的話就可以去玩玩看,
要付錢的話就 .... 見仁見智吧 XDD 畢竟給水打實在是非常痛而且還會有點冷 QQ
玩下來真的超級累不是我在說,到最後根本只想在地上爬而已,腳真的會沒力氣!



回程也是坐著 Tricycle 回去,接近傍晚搭 Tricycle 超刺激,後面都可以看到公車狂逼近!



搖晃了大概要半小時後,導遊直接送我們回到飯店門口,結束這回合累死人的跳水。

晚上看了 Tripadvisor 去吃了一間新的餐廳,老闆娘人非常好,而且食物超級好吃!
離我們住的飯店大概十分鐘左右,店名叫作「Venz Kitchen」,裡面賣很多好吃的菲律賓菜色。



我們點了一種叫作「Zizig」的菜,簡單來說就是熱炒鐵板肉,端上來的時候鐵板滋滋作響,還會冒著煙,
趁熱吃真的是超級好吃!(不過真的看店,後來又再去了薄荷島,吃起來就真的還好),
所以有到 Moalboal 的話記得來這裡吃!絕對不後悔!



然後吃完又吃不過癮,又到了昨天的餐廳點了個 Pizza 才作罷!畢竟今天真的耗了太多體力了~



回去的路上看到這種在樹下的按摩,說實在話真的見怪不怪~後來就去按了一個小時,真的還滿舒服的!



今天的行程就差不多到這裡告一段落,明天早上繼續潛水然後接著再去看鯨鯊囉!
明天的潛水會有跟海龜近距離接觸~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