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 年年底時心裡總覺得一定要在今年做一點事情,
一直在滑雪還有潛水兩個選項中猶豫不決(對,天秤座的個性就是這樣),
那時還一度因為看到北海道有旅遊促銷方案,二世谷希爾頓一晚只要三千多塊而怒訂飯店,
最後發現雪場居然十二月才開放,而那時候的機票則是貴得恨得天高,只好放棄,轉而把心思放在 AOW 考照行程。

我的 OW 是 2013 年在越南芽莊跟社團朋友一起考的,那時候根本連潛水在幹嘛都不知道,
趁著再新加坡交換的空檔就直接飛了南越考一波,到現在為止大概也只下了十幾多支而已,
由於17年時才去過菲律賓潛水看沙丁魚,對那邊的印象也比較深刻,熟悉度也高一些,
所以沒多想,按了按機票發現宿霧來回亞航不到四千塊,一個心一橫就買下去了。

本來想說這次再去 Moalboal 看一次沙丁魚順便考 AOW,
但考量車程真的是宇宙無敵遠,加上上次來完全沒有去過薄荷島,
在網路上稍微看了一下後就直接決定這趟改去薄荷島考 AOW!



亞航的 Check In 櫃台在第一航廈最後一排,因為也沒有什麼 Priority 所以總是超級多人。
去菲律賓前一定要記得線上申請好簽證,地勤在發機票的時候會檢查簽證,
如果簽證資料不對或者是沒有申請的話地勤是可以拒絕給你機票登機的唷!

這次滿幸運,因為我沒有托運的行李,所以我看正常櫃檯很多人,就直接到付費櫃檯,
「請教」地勤如果沒有托運行李的話是不是還要排隊等(當然我有先把 Boarding Pass 印出來),
地勤幫我量了一下包包後,然後看了我的簽證,就直接重印一張新的登機證給我,說這樣就好了!
於是我就帶著滿滿的愉悅心情走過那群在排隊的人直接出關了~

關於亞航的航班我再另外寫一篇文章好了,
很多人很擔心廉價航空是不是很危險啊或者是坐起來很不舒服啊等等考量,
但我認為其實沒有這麼誇張,他只是把不需要的成本全部扣除,使用者付費的概念,
像是我這次什麼服務都沒買,就真的很像是個「借搭」這台班機的乘客,
走進飛機找位置、起飛、降落、離開飛機,然後就到宿霧了!所以其實也沒這麼糟糕!



惟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廉航的玻璃都很多刮痕。

在飛機上會拿到海關申報單跟入境卡,如果對英文不太有把握的可以從連結下載照著寫就好!
(或者直接印下來,到時候在飛機上配著寫!)
(點我下載:https://photos.app.goo.gl/KcwXYKMGtjKdg1Dv5

PS. 入境卡上已經有中文了,所以就按圖索驥填進去正確的資料就好囉!



這次降落的航廈是宿霧新的航厦,一開始還想說「靠,怎麼跟我去年來的地方不一樣?有沒有搭錯啊!」
後來才發現原來到了新的航廈,這也代表很多網路等車、買電話卡的資訊大家必須要重新再確認一次了!



新航廈出來後就可以直接買電話卡,因為這次去發現已經沒有線上申請免費電話卡的活動了,
所以就直接臨櫃買便宜的 Package,畢竟我也只來五天,為了省個一兩百塊還藥在那邊找 711 買電話卡我覺得太不划算。

電話亭旁邊就是很長的等計程車的隊伍,走到末端則是接駁巴士可以回去舊的航廈,
回到舊的航廈一切就會跟網路上那些講買卡片、搭計程車的資訊差不多了。
由於在印尼已經用習慣 Grab,一買到卡後馬上就用 Grab 叫了一台去碼頭的車子,
跟在排入關隊伍時遇到的臺灣大叔一起到 Pier 1 碼頭買待會要去薄荷島的船票。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機場搭到 Pier 1 大概也花了要四十分鐘,不得不提菲律賓的交通實在很糟糕,不是塞車就是再等一下就要塞車。
Grab 搭下來大概只花了兩百多塊台幣,我覺得還可以接受(畢竟塞車真的塞很久...)



這次搭的船公司是 OceanJet。它在碼頭有兩個售票亭,比較靠近 7-11 的不賣當天的票,
而比較靠近碼頭的就不論當天的票或者是之後的票都可以買。

票價有分 Open AIr、經濟艙、商務艙三種艙等,商務艙的價格就貴很多,但是空間也大一些。
搭到薄荷島就是找下面的 Cebu - Tagbilaran 就是了,來回一起買不會比較便宜。
Klook 上面也可以直接買票,也是滿方便的,但如果時間過了沒搭到,需要再花錢補票才行。



跟我同行的臺灣大哥預計是隔天的船班,不太會講英文的他請我幫他買票,
如果是要買隔日的票的話基本上店員都會給你一張只填入你要去的地方,畢竟地點/時間太多,
用一個小窗口直接溝通真的是很容易出錯!倒不如寫下來比較保險~



本來還很擔心人會很多,一度還想用 KLOOK 先買票,結果宿霧去薄荷島當天的船票似乎沒辦法當天買,
最後只得臨櫃買票,還好沒有排多久就買到票了!總算能在預計時間內搭上船出發薄荷島!



買完船票後道別臺灣大叔,那時已經接近三點鐘,準備入碼頭登船。
這邊買票滿有趣的,跟機票很像,你只是「買到票」而已,但是入碼頭後才是「Check In」。



進去後會先有一個很像出關的地方檢查你的船票,順便檢查你的港口稅有沒有付,
如果沒有在旁邊的小櫃檯先付港口稅的話可是不能出關的唷!



接下來就會在這個地方托運行李或者是劃位拿船票,
因為菲律賓幅員遼闊,所以城市跟城市之間搭個船似乎也沒什麼~



這個登船的碼頭似乎數十年如一日。出發前看好幾年前別人寫的文章就看到在冷氣旁邊的視障藝術家伯伯,
沒想到好幾年後伯伯還在那邊 XD 有種書裡的人物跳出來的奇妙感覺~



看到一坨人在排隊準備出去就是差不多要登船了。船班時間滿準時的~也就是說你不能遲到!



掛行李的人也真的很多,但我也看到很多直接提著行李上船,
大概是提著行李待會下船就比較方便,不用再等地勤下貨或著冒著行李遺失的風險。



船上很穩,但是冷氣非常強。強烈建議還是要帶一件外套在身上比較保險(搭機用、搭船用、睡機場也超好用XD)
不然兩個小時多的船程吹這種冷氣絕對感冒,下海面鏡裡面最後都會是自己的鼻水 XDD

經濟艙的位置寬度其實跟亞航的位置差不多,但是椅子是塑膠片編成的,
坐起來其實有點硬而且滿窄的...不過兩個小時的船程我覺得是還可以接受就是了。



另外這邊的船很有趣,船上有很多保全小哥。
也沒有什麼秩序好維持的說實在話,就看這個小哥走來走去的,船開了之後就坐在往二樓商務艙的樓梯上休息,
我猜應該就是怕沒有買商務艙座位的乘客自己偷跑上去坐吧~(超像我會做的事情 XD)



商務艙的坐位是這樣,沙發般的椅子感覺就超級好睡覺~但是價格也硬是多了一倍 XD
喜歡哪種艙等就見仁見智囉~



兩個小時的船程很快就到了,結果後來我發現我只要每次到菲律賓基本上第一天全部都再搭交通工具,
無論到薄荷島或者是到 Moalboal 都跑不掉屁屁一直黏在椅子上的命運 QQ

這次去才知道薄荷島新的機場開了,機場代號是 TAG,從馬尼拉可以直飛過來~
如果行程安排得宜的朋友不如參考這條航線,可以省了很多交通的時間!



抵達時已經接近傍晚五點多了,夕陽只剩刺刺的光芒而已,一天就要這樣過去了。



抵達港口後所有乘客擠在小~小的登船口要下船,感覺真的很像是逃難。
出來之後很多人都會在一旁等行李,但是由於我沒有行李所以就省去等的時間。

不過另一個問題來了。
我接下來得要從港口想辦法到二十公里以外的 Hostel,出發前沒做太多功課的我只有大概知道門口會很有很多人招攬,
可以選擇搭車或者是搭 Trycicle 到那個地方去,至於價格就各憑本事殺價了。



其實在搭船的時候就一直在物色是不是有分母可以一起 Share 車錢,
下船後剛好有看到臺灣人結果沒想到是跟團!OMG 真的是傻眼貓咪有種到手肥羊就這樣飛了的感覺 XD
另外一對日本情侶則是跟我前往的方向完全不同,最後只好作罷往港口外走去。

果不其然,走出港口時我就像一隻迷途羔羊進到活屍區,各種司機蜂擁而上,
嘴上喊著今晚選我最便宜,但肚子裡面含著什麼惡墨水大概人盡皆知。
由於之前看網路說單趟過去大概是 500P 左右,超過就是太坑錢,
所以基本上由於我一個人,我就是從 200P 開始喊,太多的話就是謝謝再連絡。

但是其實這樣也有點風險,最後如果司機都被別人搶走的話那就有可能只能接受高價,
所以邊拒絕的同時,也要邊釋放出善意看看對方有沒有可能下探標準,以求得兩邊的均衡價格。
最後跟一個大叔用一個人 250P 的價格成交,然後他就帶我走出港口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雖然沒有很遠但是害我一直狂問他到底要帶我去哪裡(很怕),還好到一個車子旁邊停下來後說請我在這邊等。

沒多久看到攬客大叔尾隨著另一個外國女生而來。
這時我馬上猜到「要是這個女生沒有要上車,那麼我就得要繼續等下一個人跟我分擔車錢了!」
於是我立刻一個箭步踩上前,開口直接跟他說我也是要搭車過去的 Alona Beach,問她有沒有興趣一起分擔車錢,
她本來是打算 200P 才要搭,但經過我一番說服總算兩個人各 250P 成交上車出發。

女生是從澳洲來的,我已經忘記她叫什麼名字了。
一聊之下原來她前一站是住了兩年的臺灣,接下來準備要去德國教書,趁中間的休息來菲律賓充電。
她說她也當過潛水教練。當初為了要免費拿到執照還到了加州去換宿考照,拿到證照後在越南、印尼都上過課。
閱歷之豐富,讓我用盡所有我會的讚嘆單字都還沒辦法形容我的驚訝與佩服。

我只問她:「你怎麼在每個階段放棄現在有的一切,然後又繼續往一個不同的地方前進?」

「Humm,因為我很喜歡看這個世界,我知道我打從心裡喜歡這樣子做,雖然要離開一個地方很難,
但是繼續往下一個地方前進這件事情更吸引我。」我記得很清楚,她那時是這樣子跟我說。
最後他在距離鬧區大概五分鐘車程的地方先下車了,我們揮揮手道別,不再相見。

後來會發現,有時候與巧遇的陌生人更能毫無顧忌地去談論那些平常不會想像的話題,
進而去省思、去發現一些完全另一種不同的人生。

知道我曾經在印尼工作後,離開前她笑著跟我說:「難怪你講英文有印尼口音。」
= =

Hostel 到了,各位晚安,
早點睡覺,明天還得要潛水。

arrow
arrow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