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風疏雨驟,然而還是一夜好眠,
真的是慶幸在 Hostel 沒有跟吵死人的外國人一起睡到同一間。

由於我在河內非常愚蠢的把我的旅遊書搞丟了,
所以一起床吃完 Hostel 的早餐之後我整個不知道要去哪比較好,
只好用哀鳳的 Trip Adivisor 來參考看看附近有甚麼點。
那個軟體還滿好用的,我下載了快要一年多都沒用過,
一用之下驚為天人,它馬上就跟我說有好幾個皇帝的墳墓在旁邊...
所以既來之則去之,看看越南皇帝的墳墓或許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因此行裝款款,踩上了不太好騎的腳踏車就出發了。

IMG_9577

IMG_9578

IMG_9579

由上到下的順序依序是應陵、Ming Mang(我不確定中文),
還有天姥寺(Thien Mu Temple),
天姥寺從香江搭船就可以遠遠的看到外觀,
其餘兩個陵墓則建議是雇用個摩托車騎士過去比較好,
不要像錯估距離的我一樣傻傻地騎著腳踏車過去.....

沿著香江往西南方騎過去,一路上都是非常漂亮的風景,
緊挨著 Le Loi 街是一個非常大的公園,裡面有很多很有趣的雕像。

IMG_2544

IMG_2549

IMG_2551

IMG_2552

IMG_2585

有好多雕像的風格都很前衛,第一個類似四姊妹的雕像
走完一圈之後,不禁讓我覺得順化是個除了保留歷史古蹟的城市之外,
連市區的美化也做得很漂亮、很有特色。

在香江的岸邊停泊著非常多很像龍舟的小船,
這是當地的觀光特色,只要十萬越盾上下店家就會開船載你遊香江。
一開始我甚麼想要去看,因為總覺得那天天氣不太好,
後來有個阿姨把我攔下出了二十萬左右說要載我,
我想了想,如果這次不去也不知道哪時才有機會看了,
因此就直接跟她攔腰殺價出十萬,沒想到她居然點頭了!
(但那一刻我立馬又覺得是不是我仍然殺太高...)
所以阿姨就領我到他們的船上然後開船出發。

IMG_2554

IMG_2559

IMG_2581

IMG_2567


IMG_2579

船緩緩地開,沿途風景算還不錯,沿途就可以遠遠地看到皇城,
如果那時加上湛藍的天一切會更好,
回程時就有聽到老外跟店家大吼說這種爛天氣出船個屁之類的,
真的是覺得外國人滿壞的。

約莫開了二十多分鐘之後,
阿姨就用不太會講的英文推薦我繼續開到天姥寺,
只要再加個五萬左右的樣子,然後說那邊很漂亮,
但我實在是沒有很想要開那麼遠,所以就一直跟她說不想,
後來她終於棄守陣線,跟他開船的老公說可以回去了,
結果她老公就有點臉色不悅地把船掉頭,
來程花了半個小時左右回去大概不到十分鐘,
真的是人前人後啊~
不過真的是為了賺錢沒辦法,
看當地那麼多船就知道競爭有多激烈了。

拍謝啦~
下次人多去找你時再開遠一點囉!

IMG_2584  

離開了香江,繼續騎下去後經過了一個當地的高中,
是越南第二舊的高中,建立於1896年,叫做 Truong Quoc Hoc

IMG_2592

IMG_2593  

從外面看起來的感覺好像師範大學(應該是因為兩者都是紅色的建築才會有這樣的錯覺)
進去之後可以看到一個英姿挺拔的銅像,他名字叫做 Nguyen Tat Thanh,
我猜這個雕像應該是類似我們這邊的孔子的意思,足以當作師範的楷模。

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這一間是個升學率非常好的高中,
同時很多畢業的人後來都進入了政壇工作,
連胡志明叔叔以前也是從這所高中畢業的,
儼然有種明星高中的意思。

IMG_2595

IMG_2596

IMG_2597

校園後面有一個足球看台,
足球場裡也有很多人在踢足球,
令人驚訝的是這邊的人多半都赤腳直接踩在泥濘上,
這就不說了,還要直接用腳掌踢球,
實在讓我很大開眼界!

一路看著 Google Map 確認有沒有走錯,
一邊踩著腳踏車感受順化這片土地,
實在是滿不錯的享受。

但錯就錯在啟定陵真的不是一個普通的地方,
原來皇帝的陵墓都要蓋在一個那麼難以接近的聖地...
騎了將近一個小時的上坡以及下坡之後我整個幾乎快要放棄去看墳墓了。

IMG_2607

IMG_2611

IMG_2615

沿路動不動就看到佛塔,真的是覺得這邊的皇城、皇墳還有佛塔大概都變成順化人的後院了,
不過路途中遇到的大S有稍微幫我打氣了一下,

終於!
在被一大堆旅遊巴士超我車後,辛苦踩著腳踏車的我抵達了墳墓。 

IMG_2617

IMG_2620

IMG_2621

啟定陵的門票是八萬越盾,但售票員故意找錯錢,少了大概十多萬,
還好我有檢查,不然就白白的被坑了!
跟她說的時候她還一副很無辜的樣子,好像不小心看錯錢,
媽啦鈔票顏色的差別最好就跟臺灣人把一百塊跟一千塊搞錯一樣,
真的是很想直接一拳揍下去,
可是我太孬只好以和為貴,把錢收了走人。

啟定陵是阮氏王朝最後一個帝王,阮福昶的陵墓,
離市區如此遙遠,不啻是希望阮弘宗能夠安靜的長眠。

入口就是高高常常的階梯,需要踏個五十多階才能進入皇陵的正門口,
由於當時開始飄起毛毛細雨,一群前方的大陸客紛紛一邊捲著舌一邊打起傘,
這樣的畫面輝映在斑駁灰瓦的陵墓上也是一種特別的移動彩繪。

IMG_2676

IMG_2628

IMG_2647

IMG_2648

啟定陵大概於1930年左右完工,距今大概八十多年了,
融合了法式的建築以及技術,因此除了建築表面有生鏽的痕跡之外,
大體上仍然算是保存得十分良好。

走入啟定陵後可以看到兩邊有文武官在守護著,
好像是秦始皇一樣,捍衛著皇帝過身後的安寧一般,
靜靜列隊佇立著。

IMG_2671

IMG_2674  

進入內部大廳後就可以看到阮弘宗的雕像,
兩旁以及天花板的壁飾以龍紋雕刻,象徵著皇帝的高崇以及神聖,
有趣的是在這裡也是可以看到中文的對聯以及皇帝的漢文手書。

IMG_2630

IMG_2651

IMG_2665

由此可知越南文深深地受到了漢語的影響,
在二十世紀之前越文並沒有自己的文字,因此便以漢語紀錄,稱之為「喃字」,
一直到十七世紀時法國的傳教士使用拉丁字母將之作整理,而有了現在的越南文。
<來自WIKI>

我猜這也是原來現在在越南還是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漢字,
但有些沒辦法用中文的邏輯來思考的原因了。

IMG_2668  

來了不合照一下很可惜,
但更可惜的是自己一個人來就沒請導遊,
不然應該可以聽到更多有趣的故事!

逛完之後就開始騎腳踏車回去,
想到又是漫漫的山路就覺得頭痛,
而且好死不死就在我展開回程不到五分鐘後就開始下起雨來了,
不下則已,一開始下雨就覺得老天啊你是多久沒哭了,
沒有雨衣沒有斗笠沒有帽子的我就只好很豪邁地騎腳踏車淋著雨回去...

IMG_9580  

沿途還看到了他們這邊的汽車駕訓班,
還滿奇妙的,地不怎麼貴的越南還是會蓋在滿偏僻的地方...XDD

回到 Hostel 之後由於這樣一來回實在是把我的體力幾乎消耗殆盡,
因此就洗完澡整個不想動,加上外面也在下雨,因此午餐就直接在 Hostel 解決。

邊吃飯邊看著外面下雨的我點了一個順化蛋捲來吃,
滿油的就是了...
然後在我旁邊也在發閒的保全就開始跟我聊起天來,
言談之下我才知道他原來也還在上課,然後在這邊只是兼職打工,
順便練練自己的英文能力,希望有更好的發展。

新一代的越南人真的很認真,
觀光開始興盛之後,英文似乎已經成了基本的能力,
而能夠用英語溝通、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似乎也成了年輕人們的夢想。

後來想想,
憂患意識才真的能激起更強大的動力。

IMG_2685  

後來因為下雨,一整個晚上就都在 Hostel 休息耍廢,
隔天一大早五點多早早出發搭火車去峴港,
掰掰啦有很多皇帝墳墓的順化!

IMG_2705

這次的行李不多不少,一個登機箱剛好能裝滿,
但重量根本超重簡直有二十公斤!

紅色袋子裡面裝的是越南一家很有名的蜜餞,叫做 Hong Lam,
在河內的同春夜市那一條街有分店,可以去逛逛!

IMG_2710

IMG_2711

越南的軟位車有提供火車電視,是播放越南節目,
但吵到一個不可遏止的地步,實在有點過大聲。

下面那張包裝紙是越南一家非常好吃的花生貢(軟)糖,
味道跟臺灣的滿像的,裡面非常扎實料也超多,
很適合旅遊時帶在身上當作行動糧來吃,
路邊小販都有賣這個,去越南時別錯過了!

IMG_2716

大約四個小時左右就抵達了峴港車站,
由於地圖上的車站到機場其實拐個彎就到了,
因此冒險精神又犯作的我一路拒絕了無數個跟我求好的摩托車老伯,
硬是走了快要一個小時才到機場,
不過又獲得了一個【步行到機場的旅行家】的稱號感覺還是滿爽的。

IMG_2718

前方就是機場了!
走到這裡時我真的都快哭出來了!

IMG_2724

看到機場時我真的忍不住想要唱 JS 的那首【你是此生最美的風景】,
第一次覺得機場是這麼美麗這麼漂亮,
進去吹到冷氣是多麼的舒爽...
IMG_2726

IMG_2730

非常省錢的捷星,
到胡志明的機票就是跟一張超級市場的發票一樣不拖泥帶水。

IMG_2742

廉價航空便宜歸便宜,
但是窗戶也是髒得不可開交。

短短一個小時的飛機就到了胡志明,
然後好久不見的田鼠早就在機場等我了,
下一段在胡志明的旅程又要展開囉!

最後分享一張在 Hostel 廁所看到的照片,
實在是非常好笑 XDD

感謝收看,
我們下一篇遊記見。

IMG_958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順化古城
    全站熱搜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