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 WBC 棒球熱,臺灣舉國上下都在瘋棒球、瘋中華隊,
連在新加坡的我也找了朋友一起到臺灣人開的店看棒球,
看中華隊與日本隊你來我往的纏鬥;
看中華隊被古巴隊虐殺。

終於在氣力放盡不克強敵後,
中華隊被數支全壘打轟掉了前往舊金山的機票,
我想在那時舉國上下一定都非常失望,
但沒有哪群人,會比正在東京巨蛋的中華隊來得難過。

我是個很標準的一日球迷,
當天第一次看中華隊跟日本隊對戰時才趕快惡補一些規則,
但其實我也很樂在其中,
緊張時與大家一起加油、得分與大家一起吶喊。
一種無形的、道道地地的臺灣氛圍就這樣在你我之間發酵。

後來中華隊輸了之後,網路上各種言論興起,
從批評草總,到中華隊不欠我們什麼,到後來的分批返台,
每一個事件都起了個小雪球,各種批評棒協、政府的浪聲襲捲而來。

但以一個留學生的身分看到這些新聞其實心情好複雜。
明明是一個自己這麼愛、世界這麼喜歡的國家,
為什麼總是會有那麼多令人民失望的地方?

光這幾年興起的各式各樣體育競賽的佳績,
莊智淵、曾雅妮、王建民,到後來的電競 TPA,
以及今天打進 WBC 的中華職棒,
每一個都在臺灣人民的心中種下了小小的希望,
那種因為一個勝利,而能夠使得國家變得更美好的期待。

然後就這樣一個禮拜過後所有的熱全部消退,
政府從一開始的唯唯諾諾到銷聲匿跡,
剩下的只是那些仍然在螢光幕的背後,
努力練習每一次揮棒、每一次沙盤推演的主角們,
但從來都是默默地,不聞不問地。

古人有「一舉成名天下知」這個大家夢寐以求的詞語,
考取狀元後舉村歡騰,一路鞭炮尾隨。
但到了現代,只能接著一句「然後呢?」

成名了有保障嗎?
成名了還能靠這個東西繼續生活嗎?
成名了還能繼續延續夢想嗎?

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
也不是馬英九說:
「好,我給某某運動一年五億的基金培養人才!」就能解決的事情。

會想這樣說純粹是覺得希望臺灣能夠更好,
而這需要好多好多人的共同努力,
當然更需要整個臺灣的大家長一起來支持、推動。

今天人民繳了很多稅,
但奧運拿到金牌的機率變大、WBC 打進準決賽...等,
諸如此類的成績全部都是亮眼的,
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會覺得「只要我們努力,一定也會像他們一樣!」

或許這是一個太過於簡單的想法,
但是我深信這個想法一定深植在每一個臺灣人的心裡。
我們能夠因為一顆棒球而能夠全臺上下一條心,
因為我們為那件事情深深地感到光榮。

而這就是臺灣人,
那非常熱心,卻又非常質樸的臺灣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