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題目是我在洗澡的時候剛好想到的。

我的家已經有十來年的歷史了,是公寓式的,和時下的那種一幢幢社區大樓不一樣,
和鄰居都是兩門相對,內部的主要空間也都是採對稱式的,
連廁所也是一樓到四樓都在同一個位置,
聽我爸說,廁所因此變成躲地震最安全的地方。

公寓式的住宅好處便是鄰居們都很熟識,因為上下樓都只靠唯一路徑,樓梯,
樓梯底端,就是我們俗稱的"公 ㄊㄨ一 門",
中文怎麼講我也不知道,因為從小就這樣叫那一扇門。

那扇門很特別,是紅色的,十多年來開開關關如一日,
更特別的,就是那扇門的鎖了,
大家進出門都要靠著那扇門,把鑰匙插進去裡面,轉了又轉,才能夠打開,
而我們這棟公寓的門鎖最特別的地方就是,
那個門鎖,已經被我們"磨"鬆了。

什麼叫做"磨鬆了"呢?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鑰匙可以一直打新的,但是門鎖不能一直換新的,
所以每天門鎖就這樣被鑰匙磨呀磨、磨呀磨的,
結果門鎖就變得鬆鬆又空洞洞的,
以至於我們每次要開門時,都要對準一個非常正確的位置才能夠得其道而入,
常常在門口轉了五分鐘但是還轉不進去是常有的事情。

我開門的機會很少,因為只要按電鈴就可以了,
但是我還是練就一身開好門的技巧,
插進去之後,要用一種全身放鬆的力道,微微的將鑰匙往上提,
然後轉個四十五度,試試看有沒有"通了"的感覺,沒有就把步驟重來一次,
久而久之,屢試不爽,
這也是我跟我家樓下那個門鎖最親密的接觸了。

最近回家,我爸拿鑰匙給我開門,我插進去之後,一轉,
發現怎麼變得那麼輕鬆,那麼密,
仔細一看,原來鎖換成亮晶晶的新的一個了呀!
我驚訝的跟我爸說這個消息,原來是大家說好一起換新的門鎖,
因為每個人都有這個問題,哈哈!

不過,開心歸開心,
這樣以後就很少有機會可以看到有人在我家樓下用鑰匙轉來轉去了呀!
都會變成回憶了耶,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k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